SO.

始是相逢疑梦中,情深情浅错缘生。
金玉良缘 - 李琦

生查子·新月曲如眉

新月曲如眉,未有团圆意。

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终日劈桃穰,人儿在心里。

两耳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总看到很多人说启月之后再无启月,也看到了很多关于启月的文章;却很少看到关于心里的启月的叙述,时间久了,就想起来圈里有个大大说过:你究竟是喜欢看以他们名字为主角的文章还是他们本身呢?立春之日,感慨就这样凭空出现了。

     《老九门》这部剧没记错的话,用了三个月才播完。很多人看过之后说:明明一个盗墓剧,却变成了一个抗战爱情剧。抛开所有的商业价值不谈,这部剧,除了配角戏太多,都还可以接受对吧。


(跑了题,回归正题~)


     我们无从得知张启山是如何一步一步做了九门之首的,我们获知到的最神奇的就是他身上的穷奇。未遇到尹新月之前,张启山的心,是静的。在《老九门:三叔cut版》齐八爷就曾对张大佛爷的亲兵说过这个事情。


      张启山的命运就像他自己说的,是坎坷的,出生在东北,青年丧父,辗转流连于长沙,凭一己之力当上九门之首。不同于尹新月,尹新月从出生一开始,就有了一个平顺的人生,新月饭店家大业大、声名在外,就注定了尹新月在北平的地位。


     未遇到尹新月之前,张启山的世界里大概只有抗日和九门;他的愿望也是海河清晏,国泰民安,遇到尹新月之后,才会乱了心,他的愿望里也就加了一个她。尹新月爱上张启山,始于心,忠于心。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大概说的就是尹新月吧。她爱张启山,不爱又怎么能为他跳了本命棺呢?


    初见尹新月,我们见识到她的可爱、机灵;火车上,见识到了她的聪明;张启山性命危殆之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妻子,不卑不亢,安排好了所有的出路;丈夫奔赴沙场之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守,坚强,与夫相行的女子。这样的一个女子,如何不爱?


    张启山爱尹新月,可是不能说,他的挣扎,他的无奈与痛苦,他只希望她好好的;日子里的点滴相处,都成了他在矿山失神时的画面,也许在那一刻,他决定忠于心,不再推开她。离别前的深深一吻,似乎是要把他心里的人深深刻在骨髓里,这样就不会丢了他的小姑娘了吧。


    烟草大大在写寒山旧事的总结时说文章安排莫测的死是偶然也是必然,而启月的相守相伴已是幸运。对啊,那个时代,国如飘絮,覆巢之下啊,安有完卵?我时常想:张启山究竟爱长沙多一些还是尹新月多一些的,我唯一知道的,尹新月爱张启山,然后爱了他爱的城。答案是无解的,张启山本就心怀长沙,他要护着长沙,护住了长沙,护住了他的姑娘,护住了他的家。


    张启山和尹新月的爱情,在那个年代,就注定了是坎坷的,却又平添了一丝壮烈与相知相守相伴的浓厚;你去平天下安国,我陪你看盛世繁花,你去血战护城,我替你留守暖家.....无论何时,都有一盏灯火是她为他留的。


    张启山的情感是暗藏的,他冷傲的性格促使了他很少去表达他的爱,但那并不意味着他不会去爱,尹新月是成了张启山心口的朱砂痣的。时间久了,尹新月的爱情也不单单是爱着张启山了,她的心,也随枕边人一样,装了一个长沙。

 


评论(48)

热度(88)